解宁


“你走着瞧吧。”




 
安灼拉带着藐视他的意味估量着他: “格朗泰尔,你什么也不能:信仰,思想,志愿,生,死,你全不能。” 
 
 格朗泰尔以严肃的声音回答说: “你走着瞧吧。” (4.12.3)
 
 




“信仰。”


 
没有什么比信念更能产生梦想,也没有什么比梦想更能孕育未来。今天的乌托邦,明天的肉和骨。(3.1.12)
 

他的那些软弱无力、曲就退让、支离破碎、病态畸形的思想,把安灼拉当作脊梁那样紧紧依靠着。他精神的支柱离不了这坚强的人。在安灼拉的身旁,格朗泰尔才有点象人。(3.4.1)

 
他在窗子旁边,把手肘支在一张桌子上,坐了下来,带着一种说不出的温柔神情望着安灼拉,对他说: 
 “你知道我信仰你。” (4.12.3)


 
 “你一点信仰也没有。” 

 “我信仰你。” (4.1.6)
 
 
 
 



 
“思想。”

 

难道光不能照透人群吗?让我们再次呼吁:“光!我们坚持要有光!光!光!”谁知道有朝一日黑暗不会通明透亮呢?(3.1.12)
 

安灼拉展望前途,在未来昏暗的下摆下面,隐隐望见了一种恍惚有光的晃荡。(4.1.6)
 

“一切由光明产生,又回到光明。苦难在这儿遇到了理想,白昼在这儿拥抱了黑夜并向它说:‘我和你一同死去,而你将和我一起复活。’弟兄们,谁在这儿死去就是死在未来的光明中。我们将进入一个充满曙光的坟墓。” (5.1.5)
 

“从今早起,我便一直在等天亮。可直到现在天还不亮,我敢打赌,今天一整天也不会亮了。”(4.12.2)
 
 


 
“鼓起勇气吧,前进!公民们,我们向何处前进?向真理,它的显现犹如旭日东升。”(5.1.5)
 

人们热烈追求绝对真理,探索无边的远景;这绝对真理,凭着它本身的严正,把人们的思想推向晴空,并使遨翔于霄汉。(3.4.1)
 

格朗泰尔,因为疑心在他身体里蠢动,所以爱看安灼拉的信心飞翔。(3.4.1)
 
 



 
“志愿。”
 



“公民们,不论今天将发生什么事,通过我们的失败或胜利,我们进行的将是一场革命。”(5.1.5)
 

 “你们的革命,在我看来,几乎是可有可无的。”格朗泰尔说。(5.12.2)

 



革命不就是改变面貌的行动吗?努力吧,哲学家们,要教导,要发射光,要燃烧,要想得远,要说得响,要欢欣鼓舞地奔向伟大的太阳。
 

“我们进行的将是一场革命。正好比火灾照亮全城,革命照亮全人类一样。我们的精神围绕着真理运转,好象群星围绕着太阳。”(5.1.5)


“天上的星,人间的戏剧,全是杂乱无章的。好上帝,这太过分了,但也还不够。我的朋友们,老天爷已经穷于应付了。一场革命,这究竟证明什么?证明上帝已经走投无路了。”(4.12.2)
 
 



 
到群众中去交结兄弟,传播好消息,不惜唇焦舌敝,宣布人权,唱《马赛曲》,散布热情,采摘古柏的青枝条。想想那扶摇直上的旋风。
 

“ 公民们,你们展望过未来的世界没有?城市的街道上光明普照,门前树木苍翠,各族人民亲如兄弟,人们大公无私,老人祝福儿童,以往赞美今朝,思想家自由自在,信仰绝对平等,上天就是宗教,上帝是直接的牧师,人们的良心是祭台,没有怨恨,工厂和学校友爱和睦,以名誉好坏代替赏罚,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权利,人人享受和平,不再流血,没有战争,母亲们欢天喜地。”(5.1.5)
 

“呵!这可怕的古老世界!人们在这世界上老是互相勾搭,互相倾轧,互相糟蹋,互相屠杀,真没办法!”(4.12.2)




 
 “格朗泰尔,你肯替我帮个忙吗?”(4.1.6)

 “要是他肯来找我,我是会跟他走的。”(5.12.2)
 
 
 
 



 
“生。”
 

 
“人类会被拯救,会站起来,并得到安慰!我们在这街垒中向人类作出保证。”(5.1.5)
 

“人是坏种,人是畸形的,蝴蝶成了功,人却失败了。上帝没有把这动物造好。人群是丑态的集成。”
 
 



 
突然他抬起头来,把金黄的头发朝后一甩,就象披发天神驾着一辆由星星组成的黑色四马战车,又象是一只受惊的狮子把它的鬃毛散成光环。
 

“所谓诗人,就是疯子。天神阿波罗。”(4.12.2)
 

“有一个暴动者,我听见大家叫他阿波罗。”(5.1.22)
 
 



 
 
 
 
“死。”
 


 
“共和国万岁!我也是一个。 ”(5.1.22)
 
 
 
 
 
 


 
 


 这怪谁? 


无人可怪!怪所有的人。 
 

怪生活在一个不完善的时代。 

 
此刻读者手边的这部书,中间不论有怎样的间断、例外或缺欠,从头到尾,从整本到细节都是从恶走向善,从不公正到公正,从假到真,从黑夜到天明,从欲望到良心,从腐化到生活,从兽行到责任,从地狱到天堂,从虚无到上帝。它的出发点是物质,终止处是心灵;它由七头蛇开始,以天使告终。

(Les Miserables 5.1.20) 
 



 

 
 
 
 
“爱,你就是未来。将来谁也不再杀害谁,大地上阳光灿烂,人类只知道爱。”(4.12.8)
 

“这种我对自己的主权就叫做自由。(5.1.5)
 
 



“格朗泰尔,你什么也不能。”(4.12.3)
 

“我只懂得爱和自由。” (4.12.3)
 





 



评论(28)

热度(5572)

  1. 共48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