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宁


「しめやかに心の濡れんぬ川ぎりの立舞ふ 家はあはれなるかな」



宇治人真是情怀爆表,根据源氏物语的宇治十帖标注了十个地点,作为一个合格十年老粉当然是应该一一踩点——除了在太偏僻之地开始实在没发现的浮舟(天啊错过了这个最重要的!)
今天穿了昨晚刚买的紫色褂子,虽然算是巧合但是让我因此一路开心极了。


宇治的源氏物语博物馆主要展出源氏物语后半部分“宇治十帖”的相关。放了两部二十分钟的电影,题材相同。橋姫是正常的小电影形式,里边只有紫式部比较形容可怖;“浮舟”则是布袋戏形式,开场一分钟就差点没把我吓死。果然这种艺术形式我并不太适应。

看了源氏物语博物馆特设展,比较相关的是源氏物语古残本“须磨”章、绘本“夕颜塚”还有平安末期古物薰与浮舟望海金泥屏风。京都五月的葵祭果然是为了纪念葵之上和六条御息所在京都狭路相逢车马之争而设立的祭奠...但是这样的葵上,为什么会让京都人产生「逢いたい」的想法也是不懂。

这家博物馆的纪念咖啡店叫“花散里”。这钱不掏不行了。


出来时听到当地的两人唱歌队,在宇治川边唱自创的“おにぎり煎餅”,到喊歌部分大家都一起拍手大喊“煎餅!”

啊,饭团仙贝多么好吃。阳光特别好,一家四口带着某种下了很大决心的表情在吃巨大的抹茶冰淇凌。宇治川以一种古老的姿态,青青冷冷地往前蜿蜒奔流,打出翠色水漩。

背着单反的两个小哥从桥上走下,一个戴着眼镜一个戴着帽子。他们吃着抹茶冰淇凌。
“好吃吗?”
“啊,好吃的。”


坐在江边吃親子丼和蕉叶包山椒鳗鱼饭团,江对面就是鱼鹰住的小屋。水芹菜的汤上飘着两朵小珍姑和鱼板。吃得热了起来,饭后阿嬷又忙忙斟上热茶,又喝了一杯。真的非常幸福、慵懒又暖洋洋。


饭后对岸有女声就着吉他唱起法语歌。中村藤吉家煎茶和抹茶的茶香飘来。伊藤久右卫门新茶上市,茶房门口人山人海。我在河岸的长椅上坐着看人们垂钓,慢慢地想起手冢。
傍晚有人临水吹奏萨克斯。一个松果落下,两只绿头鸭在啄毛。身前的河堤上坐着一个白色衬衫黑框眼镜的短发男子,一手支着头面对着河川,像是在思考什么,又像是在回忆里昏睡了过去。


评论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