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宁

#Les Miserables# #帝剧大悲#

想了想还是放出这篇昨晚看完后马上写出的repo。原因是我希望能拥有在网路上靠近我实际观看日期的repo。免扰起见,已设置空格,不想看到相关内容的朋友麻烦直接略过,谢谢各位理解。


此篇repo不是什么正经玩意儿,激情产物,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大致分为两个板块:1, 大悲正剧相关。简单回顾我印象较深的日卡大悲歌曲、情节等设定。 2,相叶弘树






















Part 1:大悲主体




1.1 Act 1 (Prologue-One Day More)



Prologue

在Prologue里相叶应该是第一个苦役犯(the sun is strong),大R应该是最后一个犯人(how long oh god before you let me die)R发型让我想起上原导致我一度认错。

阿让喝了一大口水之后还呸地吐掉了那口水,仿佛是要喷掉嘴里残留的监狱的肮脏气味,声音非常大。



At the End of the Day

芳汀第一次在工厂被工头猥亵的时候,有个特别正义的棕色披肩发女孩儿来赶走了工头护着芳汀。



IDAD

芳汀唱那个夏天那人来到我身边的时候,摘下自己脖子上的银项链举起来望了好一会儿,这个动作我似乎在别卡没见过,和后来芳汀最先贱卖掉项链相呼应。芳汀先后卖掉了自己的爱情(项链),美丽(头发),健康(牙齿),最后仍然是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芳汀第一次卖淫对象就是工头,经先看过这篇的占指正,和宽街的设定是一致的。大概是因为我太过注意Joe饰演的嫖客,忘了先嫖芳汀的是他丈夫Jason了…



Who Am I

在鲨威和让试探虚实(也就是鲨威帮让体贴地穿外套)部分,让的歌词直接改成了“我不是你所谓的JVJ”,大概是为了让剧情更清晰的原因...不过感觉这么直白否认的让有一点莫名ooc。



Fantine’s Death

芳汀之死。算是一个我比较哑然的改动。芳汀嘱咐JVJ的时候先是揪住他领子(让他照顾好珂赛特),然后是伸手把让从脸到胳膊胡乱摸了个遍。
在芳汀要求take my hand之后,JVJ握住芳汀的手,芳汀却直接就揽住了让的脖子,跟他来了个紧紧的拥抱,最后在JVJ怀里断了气。我:???
难道这就是大家将要看到的传说中的夫妻档剧情??(JVJ饰演者之一吉原光夫老师和芳汀饰演者之一和音美樱老师已于今年三月成婚)



Confrontation

之前Fantine和JVJ这么一抱,就显得随后的Confrontation很有一种鲨威来捉奸的既视感了...说起来这个阿让,下手是一点不假,Confrontation到反攻阶段的时候真心实意地仿佛在鲨威脖子上用铁锁缠紧了一圈然后猛一抽,鲨威跪地咳得非常真情实感。



Castle on the Cloud

幼年珂赛特身量真的非常小显得更加可怜了,她换气的时候能听见很清晰的深吸气的声音。可爱的小小姑娘。

不太满意的一个改动是,在德纳第夫人出场之后小Ep也马上出场了,站在旁边似乎是等着看小珂赛特挨骂,然后在妈妈的召唤下得意洋洋地站上桌子,从桌子上下来之后还伸手指着小珂赛特,叉着腰骄傲地笑看小珂赛特被欺负。感觉和之后的人物形象有些冲突,和原著里能分析出的那个小Ep也不要符合。大概是为了让小珂赛特卖惨更彻底而作出的设定。



MOTH

特别好,旅馆的小细节增加了一些,比如详细刻画了德纳第偷盲人的包的全过程。以及,日本德那第夫人拿着一根肯定比西方卡要有弹性的小面包,没有在“No much there”的时候折断,而是弯了它一下。日本版的德纳第香肠,用的不是猫肝而是猫舌,感觉更恶心了。



Look Down Paris

这是我看到相叶大E的第一秒,马上把手绢整个捂到嘴上阻止自己发出任何声音。
在Look down Paris里刚出场的小E和小马调侃抢小马的书,小马笑着说你抢书干嘛上边的字儿你也不识得,小E当时的表情就非常可爱。
本场大家唱得都很到位,唯一一点破音的就是小G唱my name is Gavroche的时候撕开了一点。



Stars

鲨威的小星星和自裁都唱的很好。他举起警棍举得很晚,大概是在最后的那个star的单词尾音四拍之后才慢慢举起警棍。有点担心会不会拖太长不够气但是完全没有。以及岸老师的靴子绝对大了不止一码,看上去有种洞洞凉拖鞋的感觉。



Café Musian/RNB

R很矮,比相叶矮半个多头。还有点微胖,但是竟然很符合那种雨果口中小个子R的灵巧和照顾人。他和E没有太多互动。在整曲RNB当中,E都没有和别人互动(没有类似站在桌边和公白飞讨论战略之类的动作),一直站在阴影里(给我一种我就静静地看你装逼的感觉)。在Better than an opera的时候R还是站在前边,酒瓶传到了一个ABC的手上,R作势去抢,酒瓶被ABC扔向靠在桌边的E,E非常非常好看地把酒瓶凭空抓住了(总觉得这个在未来将成为一个bug,万一哪天没抓住呢?还是美巡那样R直接撞到E面前然后被E的气势逼退两步比较保险??)

顺便说一句,歌词里保留了英语的Red/Black两个单词,而不是日语。我第一次听到还愣了一句没反应过来相叶这是在唱什么。

E把小G抱下桌子分为三步:举起小G一秒,在空中平视小G一秒,然后才是把小G放下来。放下来之后他用一只手拍了拍小G的后腰,小G就跑向了在舞台最左侧黑暗角落里的R跟R站在一起。



DYHTPS

小G本来从左边走向右侧安灼拉所在的地方兴奋挥舞拳头,却被R拢了回来,双臂交叉把小G护在胸前。R招呼小G不要上前的动作仿佛是在说“过来,过来,小孩儿不要去参与这种事”。
老弗从一开始就从相叶E手上接过旗子,然后站在旋转台阶顶端的The blood of the martyr will water the meadow of France的时候,相叶E和他的R分别站在舞台的左右两侧、ABC人群最边缘的地方。R身边还站着小G。



AHFOL

AHFOL的时候小马抱着Ep感谢完就非常麻利地爬到了让家花园的右侧门柱上,扒着花园的四角大玻璃灯唱完的“no a dream after all”的。








在后来That was my cry you heard Papa的时候,小马一直是在铁门外面趴着偷听的。












ODM

相叶的E踏步幅度非常小,更多是保持美少年的姿仪优美。和我们Chris要把所有剧场的地板踏穿的风格太不一样了...






1.2 Act 2


Building the Barricade



E把枪递到R手上,R似乎说了一句这是为了正义。




OMO

小E相当有爆发力,不光体现在用力演唱的OMO,而且在德纳第一伙去让家偷东西时她是真的拿出小短刀(?)一类的武器一边狂挥揍爹一边唱这里只有个老头和他女儿。




the Second Battle



在刚刚建好的街垒上大家放狠话。别人说话举枪,R说话举酒瓶“让我喷死他们”,E抖开肩膀朝下看着他笑了。

阿让放走鲨。街垒灯光暗去,E在街垒左侧顶端和古费不时侧首商谈。明明在RNB压根不参与小组讨论的相叶E,这里倒是演得很有还原感。



DWM

老弗和Joly都很好,博须埃德的when to our beds配上了本来属于R的“like Don Juan”的动作:在胯下甩酒瓶子耍流氓。R第一句DWM依然获得ABC叫好,后来老弗要上来揍R也没改动。

所以当然,这个R也是直直迎上了从街垒顶端走下来、站到他面前的E;他也照样凝视着E半晌,耸耸肩,双臂打开一副“我不愿此时和你争吵”的样子,然各自走开。

小G照样扑过去抱住R,R在DWM的合唱声中,紧紧抱住来安慰他的小G,哭得靠在小G身上才站得住,随后让小G喝了一口自己瓶子里的酒小G全部哗地吐出来了还做鬼脸表示难喝爆炸。

最后一夜R自己剔亮了左下角的一盏蜡烛,卧在那豆烛光前拍拍大腿让小G躺在上边。他好像还在喃喃细语,不知道是不是在给小G讲故事,让他在梦里吃一块他最终也没有吃上的苹果馅饼。




BHH

吉原阿让的BHH有种磨砂玻璃式的清澈。没有非常用力地吐气,处理得相对清新。




The Final Battle

E在和R对视之后照例上了街垒,和准备走下街垒(准备唱BHH)的让对视,让在街垒顶端左侧(E在BHH站岗瞭望的那个地方)和E交谈了几句,仿佛是在安慰E。这里也没有改动。

小G死的时候E去接住他,然后非常郑重地交到R手里。R捧着小G退到舞台边缘,没有像其他卡一样大吼一声No,而是呆呆地站着。他没有动,没有出声,所有人都看着他,直到所有人都被炮火重新吸引注意力。

当然,ER抱了,final battle的时候ER还是在应该抱的时候抱了,对,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永别。三秒钟之后E就冲上街垒,先是拔出旗子挥舞,然后旗子掉下去了,他最后一次是朝着天空握拳挥手,然后倒下去。

和其他卡去追拦E的R不同,这位R没有去拦E,他从头到尾都定定站在和E拥抱的原地,直到大家都相继中枪倒下,他才突然冲上街垒,喊了一句类似于自由必胜的话,然后中枪,身体折挂在街垒顶端左侧的枪杆上。




Dog Eats Dog

鲨威举着火把给小G合眼睛、画十字架、去看了一眼相叶E都没有改动。

下水道DED,阿让和小马倒在舞台比较靠左的位置(从中线来说偏左,因此右侧orchestra并不太能看清楚)。这首歌我一直觉得很现实主义非常非常喜爱。这位老板也唱得很好。




Turning

这首简直要杀人了(不如说这首歌一直都是最杀人的)。姑娘们穿着纯黑裙子披着全黑披肩,在唱段部分结束之后舞台左前方的姑娘突然呜咽出声,吓了我一跳。也让我觉得,她也许是什塔(这个脑洞让我几乎双膝一软站不住)。




ECAET

这个小马必须说一下相当地好,没有公鸭嗓,没有拖大三角后腿。而且不知道是打光还是其他原因,某些角度模糊看来他竟然有些肖似小雀斑的马吕斯。

在ECAET里,日本没有设计让全部ABC离开后大E单独留在舞台右上侧,与左下角的小马遥遥对望举起蜡烛的桥段,相叶E只是走得慢了一些然后回头看了一眼。而且这支曲子配的Musian Cafe的背景十分模糊,字都像挂了血被拉长了。

小C在ECAET之后那段忘恩负义a heart full of love里穿的咖啡麻色蓬蓬裙非常可爱非常好看。这个小C含糖量比较低,不似西方百灵鸟似地极端甜蜜。豆沙质感的日本少女,很好。



Wedding

R在MOTH是第一个出场的客人,在Wedding是最左侧跳舞的客人。这个R不像Joe,没有勇挑婚礼侍者的重任。Wedding照样除了安灼拉外ABC全员出场,Wedding舞蹈部分结束后跑跳回后台的姿势真的特别活泼特别可爱,真的在音乐剧里是一个最好的au。




Epilogue

阿让是断气之后才唱的Forgive all my trespasses and lead me to your glory. 吉元光夫并不太表现那种老态和衰朽的感觉,他和小C在他逝世前的相处时间减少,我感觉其实减少了阿让最后释怀和沉睡的安然感,让人有种快进了的感觉。

总体而言,日卡非常好,非常良心。






Part 2:相叶裕树


相叶裕树唱的很好!!

相叶裕树唱得很好!!

相叶裕树唱得很好!!


他的E极其舞台风,看起来更像是在跳舞而不是革命。在ABC Cafe的时候他穿的是一件前部为偏枣红色、后背为茶色的马甲。仿佛就是新井漫画里走出来的那安灼拉。(鉴于他不是第一次从漫画里走出来,这拟态的相似感是可以理解的)

DYHTPS起势不错,在ODM的时候实在是没有怎么踏步反而像是在跳某种桑巴舞,一直是斜肩昂首姿态很年轻很美丽的样子。他举起枪的时候,仿佛是那年的不二周助高高举起网球拍。
相叶谢幕也太可爱了。谢幕四次,真的是幕布放下来了、我以为结束了,然后最后JVJ再跑出来让幕布升起来再谢幕一次。相叶倒数第二次谢幕的时候跟着大家拍手掌的节奏挥舞双手,小孩子似的。最后一次谢幕的时也是退到幕后了还挥舞着拳头。

他唱的安灼拉,让我恍然有种真实的少年感。那就是一个二十二的小男孩子,美得像天使一样,却也青春得和所有那年纪的小男孩子一样,满头满腔热血别无二致。他的美而自持的傲气,由这少年感而来,也因这少年感而不仅不惹人厌,反而让我欢喜非常。



仿佛很多年前,朋友和我都在说,“小弘树苗儿的不二真是可爱,虽然他也是几乎完全不会唱歌啊哈哈哈哈。”


而这样的我,在几周前刚确定了看相叶的安灼拉的时候,写过这样的感受:

“感觉心情还是挺复杂的。
怎么说呢。每次想到这回事,首先的感慨就是,第一次看到相叶的时候,他还叫相叶弘树而不是如今的相叶裕树呀。

那时的伊达也还叫晃二。成田优还未练熟冷酷的表情,本乡奏多不过小小一只。加藤和树习惯摸下嘴唇,斋藤工已经走上了浴衣魅惑的不归路。八神莲每天都在敲打米叔,我的那小小的莲二装腔作势地凶巴巴,清澈得要命。

十年过去,各自也走了很长的路了,最后还是在十年前想象不到的地方再相遇。

你身上还带着那一群年少人们的气息罢;这样的话,近距离看你的时候,就像是从遥远的时空里裹挟了一阵风。那风温暖又古旧,夹着不成熟、幼稚和拳拳暖意,用感性的记忆把我包裹起来,让我可能会哭。
你也是他们当中幸运的人,才能走到今天,站在那舞台上,让我有机会看到你。你身后有很多人;而过去的我,真喜欢那感觉。”



记得在哪里看过,27岁的相叶说,自己三年后的梦想是站在帝国剧场的舞台上。

而现在,你以这样的姿态到达了这里,嗓音有底,举动稳艳,闪耀无匹。我抬头看,帝剧的天井美丽非常,灯光璀璨如巨大星辰。他们在你身上落下光。


You’ve never shined so brightly.






附:其他



我直到building the barricade才哭,感觉自己很有进步了。毕竟我一般忍不住的时间是Prologue的第一句第一个音节。

日本的各位不站起来鼓掌、不高举手鼓掌、不叫好,让我觉得还有点不习惯。毕竟我的初夜是一个连每一支重要单曲结束的时候都有很多人都起立、方便抡起胳膊大力鼓掌的卡。

日本周边真放心,从新井老师的LM漫画,到各种法国剪纸贺卡、三色旗果子,到各位主卡司的周边相关(比如上原理生的光碟)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出来。相比起来土澳的特殊限定也就只有LM小C灯光酒吧以及Red the blood of angry man鸡尾酒。气人。

女性观众,非常多。年龄层分布也很广泛,从妈妈饭到少女粉都很多。大家一起涌到Casting Broad前边狂拍到根本挤不进去,这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还有学校组织来集体观看的(小范围,目测20人的小团体)。

回来路上在东京站附近被刚下班小少男搭讪三四轮,毁我大悲后专属入定贤者时间。我呸。






解宁



23/5/2017

评论(4)

热度(127)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