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宁

Les Mis·一些杂谈 3.0


脑子都是洞。最近想太多。


===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举樽独自满,洒地邀亲魂。共我尽此饮,旧日光阴陈。我生出何门?君死入何坟?风尘浑净定,稀闻足音愤。倚栏拍桌笑,笑彻巴黎城。我斟酒九杯,杯杯皆故人。



===

可是我爱的人们,毕竟没有活在戏剧里。他们权衡小心,他们度量利弊,他们欢歌笑语,他们慷慨就义。那一生就是真真切切的一生,在你面前死去一次一次都是真真切切地死去。这样的结局丝毫不存在翻盘的可能性,只是一个悲剧的开头衔接着一个悲剧的尾音。

他们没有在合上书本之后站起,继续该娶妻娶妻该生子生子该享受人生享受人生。他们就在那里死去。他们在我脑海里永生。他们沿着亘古的路途走向不变的不朽。

大概就是因为如此我爱书。爱书里永恒的那些人。


===

为了给小朋友买东西去逛les enphants,明白了阿让揣着珂赛特的小袜子痛哭的感觉。这小棉帽,这小口水兜兜,这小手帕、小衣服!要是以后真自己跑去生个儿子,我一定把他像小安灼拉一样好好打扮起来,捧怕摔,含怕化,恨不得给他缀上全世界的鲜花。如果他在十八岁上下说要去革命,我就含着热泪,打断他的腿。



===

革命有最深沉踏实的骨血和最轻飘光明的美梦。这两样东西,我们一样都没有。所以还是远远地看和深深地膜拜吧。顺着革命的肌理抚摸过去,你抚摸到了什么。


===

甚至在音乐剧里,格朗泰尔除了跟着安灼拉唱和(Building the barricade/ABC CAFE),就只唱情歌(Red n Black/Drink with Me)唉。真R。好好好。



===


他的心,他的身,他的命,他的魂。通通归你了,你却说在得知他死讯时只是暗暗地想,“真是一个奇怪的人。”





===


把库费拉克和孔布费尔看混,毕竟可以理解。然而我总记得某中译在“历史经历而又无视之事实”那节,有一个藏了子弹然后死在四月革命的人叫加菜。加菜,加菜,添酒加菜。不得不说这个名字的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入了kindle重新从头读到这节,才发现原来那人叫“加莱”。


===

两颗子弹只擦着他的手腕过去了;另外两颗,一枚射进了他的胫骨,另一枚射穿了他的肩头。格朗泰尔活着。他心满意足地牵着安灼拉的手,手里腻着血。曙光从窗口落入盖在他们身上。他动了动,把天使终于倒下的残破身躯收进怀里。格朗泰尔还活着,可失去了生的意志便能死。他心满意足。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



===

想要试图写一点R本位的发声,果然还是要多看尼采(。


===

虽然打#双C#也很可爱...但是#Courferre# 这个词,真是从内到外充满着和谐而优雅的美感啊^ 哎呀连ship名都这么可爱。



===

R关于国家和城市性格的那段狂言,哎哟我的妈。“一个世纪抄袭另一个世纪”,民族主义和现实主义都要狂吻他。最可爱不过那段关于土耳其小亲王晾袜子的决心。R呀R,口若悬河舌灿莲花,只是一到他心尖上那人面前,就全变了哑巴。



===

有点想看他们在上课时偷偷互踢小腿....格朗泰尔偷踢了一下安灼拉的小腿。安灼拉面无表情一脸专注地看着教学投影,在课桌底下回踢。R抿着嘴满眼放光地笑,又踢了他一下。安灼拉把铅笔扎在橡皮上,一边踢回去。...折断了一只粉笔的古费老师:下了课你们俩给我留堂写练习。以为课桌底下老师看不到吗。



===

大雨。他俩走出图书馆门口。E:你撑着伞吧。 R:? 然后E把下巴捂进卫衣的领口,低着头,快速地挽上R拿着雨伞的那只手,然后把那只挽着R的手插进了R的衣服口袋里。 R:??? E:刚刚摸了把栏杆上的雨水,有点冷。



===

我喜欢的演员们,我什么都不希望啊,我就希望他们时时有戏演、有他们喜欢的好戏演、有隐私又有热度、生活舒适而有尊严。至于我爱的那些人们,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不希望他们任何事。我就想在想到他们的时候捂胸痛哭。



===

(药药用AT老师的歌 There is a world剪了一个ABC中心MV,虐得胆汁都出来了居然说是元宵节贺礼)

“Come with me, there is a world where sun shines every day. I will just show you the way. Come with me, there is a place where we can be free. Come with me."
这歌词,音调,平和又无端诱惑的吐气,能不能不要这么E。
而他的那个R啊,沉静地看着他,慢慢地唱,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

如果有一部大悲恋爱日漫,应该有一个古费拉克的场合,专门讲曾经的贵族少爷如何为了心上人花了一个夏天费力地在丛林里捕捉各种蚕蛾标本。少女漫的柔光和微风吹落樱吹雪曾记彼时少年式BGM,感人至深(。


===

告诉过大家,安灼拉是一个即使是在messenger里也会用标准的标点符号、拒绝混淆大小写、拒绝常用语简写、注意人称和时态的好网民。讲道理。


===

古费拉克和公白飞窝在自己沙发里。古费拉克和公白飞同时拿起了手边嗡鸣起来的手机。古费拉克和公白飞对视一眼,露出了一个再常见不过的无奈表情。“是安琪。”“是大写的R。”“噢。”“走吧?”“还能如何。本月第三次。”


===

安灼拉十分满意地翻阅关于引力波的新闻,“这是又一个大的进步。科技是人类的第一生产力。”他说。格朗泰尔坐在他身边的沙发凹陷里,一手擎着啤酒瓶,另一只手的手指漫不经心地勾玩着安灼拉的金色头发。“我们可以以非常应景而科学的方式庆祝一下。”他提议,安灼拉转头看他,“来,打个啵儿。”


===

(坐飞机时Fra侧脸沉睡,金毛趁机拍了几张可爱的表情帝自拍)

古费拉克围着他,又跑又跳手舞足蹈恨不得拿起锅碗瓢盆作敲锣打鼓状。他孩子一样闹腾了整整一天,最后趴在公白飞柔软的脚凳上沉沉睡去。公白飞合上书,起身,从书房里拿来手持摄像机,绕着睡着的古费全方位无死角地录下了他的睡容,然后一手拿着摄像机,一手抚上古费的后颈,亲了亲他毛卷卷的头顶。

《论平常吵吵闹闹的古费拉克睡着后,他平日里斯斯文文的男朋友公白飞都在干些什么》




===


我喜欢看作为大学生的ER吵架,充满了我们这个年龄应有且特有的幼稚、狂热、鸡毛蒜皮却又拳拳深情。再来个有些担忧的热安和一对揽着对方肩头冷静看着俩人吵架准备掐着熟悉的节奏差不多了就把俩人分头弄走的双C。妈呀我好喜欢啊。这才是二十多岁的人该干的事儿,不是去用美丽的身体吃下八颗枪子儿。




===

若利利:我掷杖,你智障吗。



===

深受蛋壳那篇《丹东究竟是不是全是腿》启发的我提议,我们应该做一些严(meng)肃(bi)的考据,我都想好一个系列了:《圣鞠斯特相貌复原:革命大天使,究竟有多美?》《史圈大混战:罗伯斯庇尔、克伦威尔、汉密尔顿,究竟谁最高?》《安灼拉的八颗子弹:究竟打在了哪儿?》《罗伯斯庇尔的下颚:吞枪姿势研究》等等



===

越来越觉得,果的“格朗泰尔是安灼拉的反面;这种现象经常能看到,就像光谱上互补的光......(以下省略一千字)”这段,是不是可以翻译成“格朗泰尔是安灼拉的另一半”。哦。


===

相见时难别亦难,美人如E隔云端。



===

#法革# 考虑一下跟萝卜丝谈恋爱这个问题,主要还真不是怕被砍头,然而我是真怕圣鞠斯特😃 想跟卡米尔抱在一起哭。


===

总有一种“我墙的cp全世界最甜”的错觉。


===

脑补了整个ABC在海边玩耍的图景。若利利给秃子脑袋上抹防晒,什塔拉着Ep日光浴,小c小马准备水果和三明治,飞儿在伞下看书,Courf小G和巴阿雷玩沙子撒了Ferre一脸,热安和老弗散步,Enj和R泡在海里,面对面紧握双手迎接下一个浪头,被打了一脸海水之后去吻对方湿漉漉的眉心。
其他人看不过眼了纷纷冲进海里泼两人一脸,然后就开始了水仗大混战。
古费如同一只皮皮虾一般生猛地用手狂飙水,基本每个人都被他打得很惨,直到他被Ferre捉住剪起双臂扣在怀里。阳光烈烈,海水生碧,有海鸥在沙滩上围观这群傻逼。

真好啊。真的。不要回去那个大雨淋湿火药的1832了吧。



===

想看R给E做了些什么好吃的,然后非常忐忑地等E评价,然后E维持着正经贞静的姿态尝了一口,“格朗泰尔,”他说,微微皱眉,R的心猛地揪了一下,“这道菜有一个问题,就是它有点好吃过头了。”


===

因为原著R是“全巴黎学得最多的学生之一”,所以总觉得他的生活技能点是满的。而领袖,他是领袖耶。所以日常AU应该就是E毛毛躁躁笨手笨脚仅限于把自己和周围弄得整洁干净不把自己折腾死;而R则是家政料理生活情趣小能手,买餐具做饭打扫开车陪孩子们玩,然后就看到有人写,R给E织围巾。


===

日版DYHTPS, 每听每跪哭。
【新たに熱い,いのちが始まる。明日が来たと時そうさ明日が】替换了【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毫无人性惨无人道,捅刀捅得要疯狂。这哪是在召唤革命,这根本是在许诺未来。
But tomorrow never came.


===

讨论一下,英译“finish both of us in one blow”如果翻为“一枪打死我们俩”,一弹两人, 只能是一种姿态,即一人护在另一人身前。而当时E已经被逼到了墙角…
请问您还敢再想下去吗,勇敢的公民?


===

法革死圣系列:玛丽的假发,萝卜的眼镜,小圣的耳环,卡密的信纸,丹东的连裤袜(?),马拉的浴缸,柯黛的发带(。


===

每次读到梅恩便门气跑男神事件,我都一字一句读得非常珍惜。这毕竟是唯一一处雨果直接描写安灼拉心理活动的地方,而且那心理活动是多么地有血有肉,让领袖突然跳脱成一个年轻还带着稚气的二十多岁的大男孩儿。绝无仅有了。只有这么几笔。且读且爱且珍惜。



===

我也想让他们站起。但是他们不能。

@远方的小白桦:如果不能让旗帜飘扬在他们手中,那么就让旗帜覆盖在他们身上。

又或者,让他们成为旗帜。


===

(2015/2/19 宽街伉俪婚礼)

我太开心了。真的。太开心了。从别人的幸福里感受到这么巨大的幸福。太开心了。真好。真好。祝一直这么幸福啊。真好。真好。

现在我满脑子都是烂俗的甜美歌曲和星星。我见过一种美好,至今未曾敢忘。Love is beautiful, so beautiful. 【他们说,总会有一个世界里他们相爱;你要等。】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主说他让你们起来,将博大尼的萨拉路也一同叫起...于是有光照在玛利亚和她怀抱的婴孩身上。】

为什么因为他俩的幸福那么高兴,真还不是因为把他们俩带入ER,执着于“they are Enjolras and Grantaire given a second chance"。只是想,如果安灼拉和格朗泰尔看到,有人因为他们的存在而相识相爱、最终天国降临,他们也一定会欣然。领袖相信的、那所有不可能实现的幸福里,能实现这么一样。

【“公民们,十九世纪是伟大的,而二十世纪,将是幸福的。...再用不着像今天这样,害怕征服、侵犯、窃权、国家之间兵戎相见…通过会议各国进行瓜分、因王朝的崩溃使得国家四分五裂、两种宗教对峙而产生战争。”】这一切都不会实现。唯一能实现的,唯有被他们感动过的人,在深深相爱。在历史的轮轴之间。

“我想:幸福是人天生的要求。比它更神圣的东西再也没有。” ——叶夫屠申科



===

几个想在中文同人里看到的片段梗:Enj在Courf的派对上喝醉对R胡言乱语然后;Enj和R第一次约会看似淡定安静如鸡其实内心炒鸡紧张;Enj生大病失去自控力R照顾他;Enj和R带孩子;热安和弗以伊搭伙给所有人做饭然后Courf捣乱;Ferre在儿童医院实习Courf成了病童孩子王;大家讨论小马和E谁更马路杀手。


===

突然发现...OMO简直是个emoji啊……生动形象,音视同步,极具感染力。 “I love him, but only OMO...." 看起来就好让人心疼(。


===

#法革# 霉霉的好多歌都好合适法革各种延伸啊比如那个那个I KNOW YOU WERE TROUBLE WHEN YOU WALKED IN的圣罗兰三角,还有突然洞了一个YOU BELONG WITH ME的丹东卡密萝卜丝三角啊。可以的。


===

好。好。好。真好啊。只需要轻轻地遥远地看他一眼,周围便开满了花。是。这世界上那么多那么好的人,能落到我们心里,都因为有那样一个安灼拉。


===

念慈庵川贝枇杷膏,人类福音,上帝之光。西区认证,童叟无欺。(一个要把自己的肺咳出来的人类说


===

思考了很久的问题。果说吸引格朗的是安灼拉的性格。我觉得性格的人表现形式主要三点:和关注者(R)的互动,和关注者之外的人的互动,以及独处时的表现。对R,E是真·冷酷粗暴,对古费、大雷、小马,也一直保持着反对的姿态,也就能和飞儿正常谈几句。独处基本安静如鸡(。所以,R你真是个抖M。


===

(微博上的如果ABC是个粉圈AU)

真·考据帝·公白飞。简直可以写出法国上下五百年的文手让·普鲁维尔,圈名热安。角色粉大R,画手。“在圈里一切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大大和小透明,只有爱得深沉,公民。”


===

一定有一个时空里,他们相爱。我一直愿意相信雨果这么想过。在国民公会欢呼死亡的掌声里;在双子宫星辰的极乐冥土;在特洛伊的城墙下;在尼罗河的滚滚波涛之间;在特尔斐的神殿之前;在奥林匹斯山上,葡萄酒杯盛满神圣阳光;在一个光辉的不朽时刻,一个微笑和紧握的手。一定有一个时空里他们相爱。

所以我也相信有一个这样的时空里,他们相爱。在烟雾缭绕破旧拥挤的地下室里,电吉他刺辣辣地拨出杂音;在古老的长廊两端,阳光明亮;在懒洋洋的图书馆里用笔尖戳对方的书皮;灶台上的汤咕噜咕噜地冒泡,而他们在落日晚霞里微笑着分享一个亲吻。

我相信在这样的一个时空里,他们相爱。前尘后世,一往深情。



===

看完圣罗兰传,再次确认了为捧出一个天才,需要一个团队这一不争事实。联想到ABC各人的技能点和天赋值,我总觉得他们若是捧格朗泰尔成为画家会大赚一笔。然而他们捧了安灼拉。即使安灼拉不是明星,而是流星。

我十分迫切地想看一篇安灼拉当圣罗兰男模的片段文,十分需要。比如安灼拉迫于某种现实的威胁必须去当一段时间男模,在酒吧里被圣罗兰盯上,最后发展成和格朗泰尔淋着酒在山林里拥抱接吻。嗯。



===

大悲全剧最戳我的,还是那句“someone used to cradle them and kiss them when they cry".

想到两三岁的豆丁安灼拉和豆丁热安,在柯林斯门口跌跌撞撞地走着,然后吧唧摔了一跤,热安已经哭了,安灼拉没有。他们被奶妈亲了一下额头。二十四年后他们又在同样的地方吧唧摔了一跤,这次他们再起不来。



===

楼下有家酒馆。酒馆名叫慕尚。它在那里默默地开了好多年,而我竟然今天才发现。仿佛它带着某种宿命感,在等待我抬眼看它的那一瞬间,而我能够仅仅因为同音的名,泪流满面。

"The revolutionary school, as vicious as Musian rules. I got my feelings bruised, by the leader in red. And I propped bar, as he told me, 'R, you're good for nothing, fool. And I heard every word that he said.'"




===

画家看到的世界,酒鬼见到的世界,和我们见到的多不一样。所以怎么敢想R呢,怎么敢去想R见到,是怎样的安灼拉呢。云石雕像,居然只能斥诸于这样的文字语言。心疼啊。



===

昨晚梦见末场的Chris唱have faith in yourself and do not be afraid的时候被Luke扯过去强行亲了一下额头,然后Luke捧着Chris的脸看了好久自己根本没唱下一句,我周围的阿姨们突然就哭着大喊亲他!亲他!再不亲就晚了!梦里的我是懵逼的,然后也是很想哭。


===

“童稚时,我希望你死而有知,想让你知道今天有多么好。少年时,我希望你死而无知,不想让你知道今天有多么不好。青年时,我开始明白:今天好也罢,今天不好也罢,死而有知也罢,死而无知也罢,你的心灵都远远比我想象中更加坚强。所以我直到今天都仍在努力地生活、工作和爱你。”
——远方的小白桦


===

爹:年轻人,你该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我:呵,还不谈呢,我男朋友都死了一群了。


===

【华盛顿的剑凭什么否定卡米尔·德穆兰的长矛呢?】 每次看到我心里都百味杂陈(。


===

金发,金色长睫毛,双颊朝霞,嘴唇红润,下嘴唇略厚,蓝眼睛,希腊式侧脸,鼻梁轮廓鲜明。高,瘦弱,女性气质的容颜,有男子气概,姿态沉稳贞静。(安灼拉肖像速写)


===

有一些同人文里设定的领袖,对革命的热忱里有一种和他稳重的性格不太相符的、略为盲目而年轻的乐观,其实也和雨果的设定契合。这人物太丰满了,每一层剥出来都能研究上半天。



===

【这个命运,真正的命运,是开始走进坟墓的第一步。于是他眼前出现某种东西,他开始辨别出已经确定的事。...活人看到无限,确定的事只有死人才能看到。在这之前,恋爱和痛苦,期待和瞻望吧。唉!不幸属于只爱躯体、形状和外表的人!死亡会把这一切夺走。尽力去爱心灵,您就会重新找到他们。】

——《Les Miserables 》4/5/4.0 Marius to Cosette.

论为什么不需要同人文,反正一切都已经被雨果写尽,我们不过是在语无伦次生涩幼稚地重组他的词句。


===

【所谓光明,并不一定指快乐。有人在光明中受苦受难;强光会灼伤人。火焰是翅膀的仇敌,燃烧还不断飞翔;这是天才做出的奇迹。 您体验过,您爱过,您还会痛苦。白日在泪水中诞生。即使是对黑暗的人,光明的人也要一掬同情之泪】

——《Les Miserables》4/7/1.0


===

中文译名,是一个多么重要的符号。香榭丽舍、安灼拉这种级别的只能跪下来哭。然而星巴克的Flat White,写作馥芮白读作妇炎洁喝喝更健康,也是没shei了。猫本那帮热爱咖啡的人简直恨不得把这神奇的译名吊起来打。


===

从ABC的法语发音里想到,他们说Joly的名字被发成若利-利时笑侃,“你可以借这两个辅音飞起来啦。” 那一刻,我是真的可以看见一群二十来岁汗兮兮热烘烘的小伙子,挤在昏黄的灯和老木头桌椅边,红扑扑的脸,露着牙齿笑。那样年轻的生气光辉里,死亡不过是他们脑海中一闪而过的电花,令他们毫不在意。


===

艺术家,您以为他们不懂革命?他们比任何人都懂得。他们直接地观察,直接地描录,每一张脸庞,每一个表情,每一划火光,每一次沸腾着人间力量而显得神圣的会议和呐喊。他们以记录每场革命为生,他们因见证太多革命而死。他们不革命;他们全都是革命。这些艺术家里,包括了一个格朗泰尔。


===

远方的小白桦:“你爱着一个已经在百十年甚至千百年前死去的人。你沉浸在这爱情中,既觉得自己的力量多么渺小,战胜不了时空;又觉得自己的力量多么伟大,战胜得了时空。”

突然想到一句之前听到一耳朵的、烂俗的华语歌词:
“谁也不行,从我这个身体里拿走你。”





评论(13)

热度(301)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