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宁



公平地考虑,一个青年人,大约是这样充实自己的内心的:任何怀抱着大爱的能力的人,天生就有一种以公正为道德指标的好奇心。由于年龄所限,他经历不足。于是他便观察,他便阅读。观察萌生天真而强烈的窦疑,“这社会不该是这样的”;阅读让他了解历史的相似,同时让他相信自己掌握了一些公式样的工具:“一个社会约摸需要一些这和那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他思索。


我们可以看到,思索的光芒是一种无邪的力量,他将所见和所读一一对应整合,但不允许自己拘泥于此。所见使他痛苦,所读使他理性;沉思的过程,就是在痛苦和理性中大声地渴求光明。他从观察中看诊,从书籍里寻药,以思考开出处方;他用年轻而不可侵犯的声音发表他的诊断时,他一肩站着忒弥斯,一肩站着萨拉斯瓦蒂。


当然他不够格做这医生;也许是这病从来无药可医。他约摸清楚这一点,这样的清楚是他的观察与阅读带来的;但他仍然相信这改造的可能,而这样的相信使他崇高。他坚决地以革命作为手术,作为治疗的第一个阶段:如若不挤净脓水,拔尽痈蛆,割掉烂肉,碘酒和药粉也只会是徒劳。


于是我们能看到,一个青年人的内心燃烧着最无望而无私的理想之时,他手持的旗帜注定将成为他的战袍,而他的战袍也是他的寿衣。他也曾因杀戮而流下眼泪,革命的血液又使他纯洁无邪。绝对的勇敢往往伴随着绝对的高贵,让神圣的人掌握如同暴风漩涡般的巨力。那力量如若温柔而慈悲的轻风,摧枯拉朽地吸引着一切崇敬高尚的人民。


所以我们便也看到了。格朗泰尔握住他追逐毕生的神祗的手,他们便一同完整了。一朵花想要迎着什么美好的光,绽放在弹壳夯实的泥土之上;一只蜂便过来,拥抱了他鲜红的花瓣。


但那是结局吗?
约摸是个开始。




From the table in the corner,



They could see a world reborn.



And they rose with voices ringing,



I can hear them now.



#Les Miserables 悲惨世界# #安灼拉# #格朗泰尔# #ABC之友#




 





评论(1)

热度(207)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