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宁




在这里必须讲一下和漫画原著相差甚远的动画版本了。

由于拥有漫画累积的热度基础和对此进行的分析作为指导,因此网王的动画版本在平衡各人物及其关系性的时候,表现出了一种看似不经意、实则生硬而令人厌恶的圆滑。所以我对于只看过动画的朋友所理解的人物关系性都不置一词,因为真没有什么好讲的。我看过真心,为什么要共你计较商业套路。 ​​​


但动画版本也自有其好处。

例如Q版的青春之家,乾和柳在下班后的电车上相遇,然后去铁道桥底下喝酒。
如果真的是在社会中的话,能有这样的结局我想也是很好了。

你向来整洁、端庄,头发随时梳得齐齐整整。而此刻你趴在油腻肮脏的小桌板上,把头埋进生了褶皱的西服里。我知道你要哭了。我想把手放在你脖颈后部裸露的一小块皮肤上,像以前一样。可是我不能。并且再不敢。
他们从此不再坐那一班车,逃开那节暮色浸透灿烂霞光的车厢。而在那么多趟往来列车里,他们总能坐上不同的两班。计算好,故意了,也是一种默契。生生把“下次再见”掐成再也没有后续的默然。 ​​​

相忘江湖,再见也欢喜,一夜聊尽从来苦辛,他仍懂你。
这样,别时轻快,仍然爱他,仍然好平淡过活。


例如,虽然知道片尾sponsor acknowledgment就是用来搞事情的,但是我还是要说,官方片尾交杯酒都不算什么,小指牵红线、红线画爱心这个操作,真的令人不知如何是好。

动画版本安排了柳在铁道桥下的分别前,特别小声地说了一句,ごめん。
在他们头顶,电车驶过。机械的隆隆巨响,盖住了柳的道歉。

动漫版全国大赛加入了一个情节:乾对自己的数据丧失信心后,海堂攥着他的衣领吼“你努力到现在不就是为了今天吗?” 这个传统上看相当以下犯上的情节在漫画中并不存在,我却十分欣赏。这句“不都是为了今天吗”一方面可以解释为海堂理解乾想要进军全国大赛的梦想,另一方面也可以联想为海堂理解对于乾而言,在赛场上与柳相见这件事是一个多么强的执念,海堂在私下练习里也见证了乾为此付出的卓绝努力。

动画版本给龙崎桜乃小姑娘加了一句台词。此时此刻的这一句,让我每次看到都唏嘘到内心空落,又撑开滚热欲泪的满足。是了。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重逢。
“奇怪,这两个人怎么在笑呢?” ​​​

动画的关立S3有一个特别动我的细节。两位学长的最后一个傍晚。两人结束训练后,插入了一段暮色里的场景空境。开始地面上只有一颗网球,然后,另外一颗缓缓地滚过来,轻轻地挨在了第一颗的旁边。
就好像一个在等待,一个在坚定地朝他而来。仿佛简短地讲了一个小故事,但却描述了所有因果和终局。 ​​​


在两位学长童年最后一战的回忆时,动画组选用了一首bgm,即电子琴版本的片尾曲Sakura的纯音乐。

“那阵白色的风吹过胸襟,脸上的表情好似行将哭泣,
相逢与别离,我爱的你啊
还在笑着哭得脏兮兮的我
在儿时光阴里,于梦中找寻的,那名叫爱情的梦境。
你给予了我伤害,我亦伤害了你,在心间下起了大雨。
在漫天飘散樱花的小径,我们两人并肩缓缓前行。
怒放盛开,如梦似幻,令人满心怜爱
直到灵魂终结都不会停止
那鲜艳的花朵。”



新网王的动画则更加细节化,更让然心生感慨。例如,动画版本里,乾和柳对彼此的上心程度非常明显。乾要弃权这件事,是河村和桃城去洗手间发现乾腹痛、二人才带回来的消息。当时只有青学的人参与了讨论。但柳几乎同时就在bench的位置说,真可悲啊贞治。
柳之所以知道前因后果,只可能是因为他选了一个最靠近乾/观月赛场的位置,然后听到了青学的对话。而柳当时就坐在观月背后、原本是应该正对着乾的位置上。 ​​​另一方面,在柳比赛时,青学全员都在看桃城的比赛,就乾这位朋友,在另一块场地边注视着柳。

动画可以籍由声音和时间与人以真实感。在柳即将赢下切原的赛末点,乾虚弱地走到看台上靠近柳的位置。柳微微侧首,瞟向看台;乾在心里喊了一声Renji,仿佛知道柳是在做着什么决定。过了一会儿柳才微微垂下睫羽、回头宣布弃权。在这里我特地按了个秒表,从柳回头看乾到宣布弃权,过了9.61秒。 ​​​

柳弃权之后,切原喊我现在才要开始呢。柳回首,温柔又冷静地说,正因为你现在才要开始,所以你去攀更高的山峰吧。而柳自己,则选择安静地退回他应许的所在。




切原想且必须往高处走;柳想且可以往后退。所以柳把切原送上高位后自己非常干脆地回撤,有一种极尽展开之后干净蜷收的美感。


柳对于“自我牺牲时完全不征求对方意见”的决定,可能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的自信。在这个方面他是个很坚定的人。




「再会の約束は、まだいらない。いつの日か、明日の向こうで巡り会う もう一度。」




还未说出再会的约束,总有一日我们将再一次重逢。








青学没能阻止乾去听立海高中说明会;立海终于也没能阻止柳迈向乾的步伐。


​​​两人离开前,乾问这样好吗,莲二?

柳应的是,回家吧,贞治。 ​​​



柳这个人给予我强烈印象的一点,是他太清楚自己渴望的东西、并且最终能忠义两全地达成它。柳作风严谨、古朴、一定程度上充满了日本那种刀式的古典精神。他和真田的私人友谊,也许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对彼此的克己精神和必要牺牲精神的互相肯定。关东大赛对他而言是一个意外,也更加重了他此后的道德约束感。全国大赛期间,他对立海负有绝对的义务;U-17,他仍然有扶持立海继承人的责任。

但与此同时,柳在立海的三年里,也发展起了经过精密算计将风险损失降到最低后、遵从自己内心的绝对浪漫主义。当他宣布弃权、将赤也托付白石,做了最后一件有助下届部长丰满羽翼的事后,他和乾走得真是头也不回。

小时候所有的无能为力,所有的生生撕开血肉一样的苦痛别离,他体验过,就不允许再有。儿时幼稚的柳,只能以伤害乾和他自己方式来推着乾走向更高的地方;但是长大后有能力了的他,的的确确在做着风险控制的同时,不辜负他的部长,他的队友,他帮持的学弟;同时,更不辜负他自己,也不辜负多年来苦苦寻求着他的人。

以告别来完全你,以放弃来陪伴你,以失败来拥抱你。 ​​​


在儿时与如今的面容重叠的一刻,我终将知道:那是你。


去将温柔的长发削去,将稚幼的弧线收紧;将往事抽作漫长的金色丝线,编织进我走过的每一步路,缠绕当下生命。年岁闪闪辉光,暮色庞然下倾。


你将确认我清晰、忠诚、坚定;正如我确认你坚定、忠诚、清晰。从来如是,一笑而已。 ​​​





河自蹊下过,水响月色青。
澹澹津波里,故人面影新。





安得世间双全法,不负忠义不负君。


是个聪明人啊,还是个美人。


人は幸せになるために 生まれてきたのだから。

“幸福是​​​人天生的要求,比这更神圣的东西再也没有。”













评论(8)

热度(214)

  1. 共2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